凭着感觉拍

02/10/2016 冼村初探秘

看到众多乐乎大神都去了冼村拍旧房改造,我的心老早就按捺不住了,今天下午就去冼村走了一遭。

冼村:

冼村其实就是一个被各种摩天写字楼包围的一个城中村,村里可以看到很多的楼房早已人去楼空,只剩下一个楼架子,有些地方还裸露出了钢筋,还有城中村特有的脏乱差。

空楼:

废地:

自己一个人傻乎乎的走进村子,好想透过破落的窗户拍到对面的摩天大楼,然而发现那些只剩空壳的楼房已经被一一地封住了,人是上不去的,而且真的有一两栋能上去的地方都是布满垃圾,有时隐约还能听到楼道中传来老鼠的声音。实话说我自己一个人真的害怕。

被挡住的门口:

在村子的外围,人气还比较旺,快餐店什么的都开始在准备晚餐的供应。慢慢走近巷子深处,巷子两旁全是空的握手楼,人越来越少,光线越来越暗,只留下头顶的一条缝,自己心里越来越发毛了。走过一条巷子,瞥眼看见两三个女人在漆黑的巷子里喝茶,心里觉得有点奇怪。后来一男子跟我迎面走过,在拐角巷子的女人小声而又热切地说“快,50块,50块”,男子若无其事地走过,我也懂了那是什么行当了。

外围大排档:

窄巷透光的缝隙:

我再往深处走,越发地没人,见到那种事之后,心里越发地发毛。走来走去,像是迷宫一般,巷子窄只靠着头顶的些许光线引路。后来,有个收卖废品旧物的中老年男子在我后面慢慢开着他的小三轮,我心里一紧,找了个窄巷子急急地转了进去快步走了。在绕路的途中,刚好有一道光直直地打在了在小巷的深处,光打到之处,我看到了一对白花花的大胸脯,那个女人身着深V短上衣,包臀黑短裙,一头金黄色的大波浪卷发,很是性感。她化了很浓的妆,从她皮肤的松弛度来看,可能都有40多岁了,然后她对我笑了一下,我有点慌,低下头就转去另一个巷子了。我不懂的是,她为什么要朝我笑,是因为短发的我在逆光处看起来像个害羞的小男孩吗?还是她习惯性的行为?不知道为什么,我竟有点愉悦,这风情万种的微笑真的别有一番滋味。再后来转到了一个熟悉的地方,松了一口气赶紧往原路返回。

街边档口:

慢慢地走了出来,人慢慢地也多起来,心里也没刚刚那么慌了。想着不能白来,于是拿起手机拍了起来,心里也有点丧气,想想也算了,没这个胆。后来爬上了一个停车场的沙石地,打算拍完就走了。正当我走到外面的时候,我看到了一个男生!我内心的激动奔涌而出,不是因为他长得帅(事实上后来发现长得的确是秀气,和贾乃亮相似度85%),而是我看到他手上拿着单反!!这家伙肯定是来拍照的!他看我一直盯着他,狐疑地看了我一下,然后继续走了。我按捺住心里的小奔腾,快脚追上去,拉了拉他的衣袖,直接就搭话了“同学,你也是来拍照的吗?能不能带上我?”后来我们就开启了一下午拍照的美好时光啦!~而我终于敢把我的单反拿出来了~

拆毁后剩下的楼梯:


街边理发:

在聊天过程中,我得知他是一名读设计的大四学生,他拍这些旧房改造的图作为底,然后再进行后期的艺术创作。感觉他对光影和声音特别地敏感,喜欢拍光线,霓虹灯。最让我惊讶的是他会用手机录下在巷弄里大爷的对话(自带一种在窄巷中的扩音效果),房子里大伯的炒菜声夹杂着自行车骑过的声音,对楼大妈的牢骚声。这些声音充满了满满的生活气息,如此真实却让我们不以为意。

摩登女郎与冼村外围:

他带我走到了一个被众多摄影大神拍烂的地方。拍了几张逛逛就走了。其实那边的村民很反感那些拿着单反的人,他们以为都是记者。冼村先前由于和政府关于改造房的问题意见不合,吵了很多次,现在才谈好。那时时不时有很多记者走访,让村民很是不满。我们那个下午,一个大叔一直缠着那个男孩子叫他把拍他的照片删掉,事实上并没有拍到大叔,但大叔一直都很不放心,一直在看来看去,解释好了,确保没拍到才没事地走去。

危楼与高楼:

新旧冷暖:

黑白的模糊清晰:

后来,有一个大叔问我们是不是记者,我们就说不是,还是学生就拍拍照不是乱写东西的(我现在算是乱写东西吗??嗯。。应该不算),然后一直盘,还问我们是什么学校的,我那时还在想要怎么答。那个男生微微一笑,“我是中大的”那大叔哦哦地答应,嘱咐我们别乱走。也不知道是不是中大,可能说了中大这种在广东知名度高的学校,人家会客气点,不会怎么为难我们吧。不过,这么认真的男孩子,是也不出奇。希望他能做出好的作品,申请到他想要的大学吧。

他认真的背影:

最让我后悔的一件事是,他说加个微信,可以下次约出来再拍,我居然很老实地想了一下说,我不在广州读书,下次回来可能要过年了。他也说等到那时候他也申请完了,也就不会再来拍了,就没有留下联系方式,好好地打了个招呼就说再见了。晚上看图,觉得有些地方没拍好,想好了怎么拍打算隔天再去。等到第二天我再去冼村的时候我越拍我就越后悔,“唉呀,这里有个楼梯可以爬上去,除了比较干净而且景好好,好想告诉他啊”每爬一层就后悔一次,好想带他上来看啊~唉~当时脑子可能进水了。。。

 
评论

© 咸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